close

6f233bfe-3  

對法扶的看法

 

 

 

 

945法律相

看到法扶基金會的陳采邑執行秘書長在報紙上對法扶的期許,實在很令人心酸。
在社會上的各個團體,總有著有心想做事的人,和根本就想混吃等死輕鬆賺錢的傢伙。
消債條例剛通過時,法院成立專門的服務台,服務卡債族,那時我們接到上面的指令是,如果民眾對我們的回答有問題的話,轉介到法扶。過一陣子之後,有些人又再回來,控訴他們在法扶得到不堪的對待,並再三拜託我們,無論如何,不要再叫民眾去法扶了。
那些人說,一進去法扶,就遇到裡面值班律師鄙夷的眼光,用不屑的語氣,羞辱他們,說你們這些沒有錢的人,還想要什麼樣的服務,在審查他們是否符合法律扶助的條件時,更讓他們覺得不受尊重。有些律師,甚至還遞上名片,暗示沒通過法扶的扶助標準,可以到他的事務所去找他,一副就是我不會讓你符合法扶條件,你到我事務所來我才給你服務,把他們氣死了,但又能如何?他們不懂法律,能怎麼辦?
好不容易通過法律扶助標準,他們得到的服務卻是,幾乎沒有服務,還是得自己來。常常有民眾,拿著法院的公文來問,我們看了以後大驚失色,法院的公文載明,如果7日內再不補正哪些文件,就要駁回聲請了(因為第一次沒有補),我問他們,為什麼不趕快補?還要法院通知第二次?他們才說,因為公文都寄到法扶律師那邊去,他們沒收到公文,律師也都沒有告訴他們有法院公文,等到他們覺得不對勁了,去催,那律師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把文給他們,然後所有程序還是要他們自己跑。
我了解到這些民眾的痛苦後,我告訴他們,我會把情形往上報,也請他們去向法扶反應這種狀況,不能讓這種律師繼續存在下去。不過我想,這些民眾早就為債務搞得焦頭爛額了,哪能再有心力去對付這些爛律師呢?所以我也告訴他們,法院隨時有服務台可以讓他們諮詢法律問題,也有駐守的訴訟輔導律師,我們會交代值班的人,不要再叫民眾去法扶了。
但說實在的,法院能提供的,只有程序的協助,也就是訴訟要怎麼進行,但是關於實體上的認定,我們無法提供協助,甚至連一般自己去委任的律師,也不能告訴民眾,會贏還是會輸掉官司啊!
不過輪到我訴訟輔導時,如果有民眾能提供比較詳盡的書面資料,我通常會給他們比較深入的建議,我跟一般法律人比較不一樣,可能是因為我自己在家也會有親友來請教法律問題,我比較能用一般人能懂的話去解釋法律,而且我早就認為法律無用,我會跟民眾建議,有沒有其他非法律的途徑可以走?比如說夫妻之間的問題,能不能用子女的親情攻勢解決?兄弟之間的糾紛,有沒有長輩可以出面?我覺得,讓民眾感覺我們是真心為他想解決方法,即使最後真的無解,他們還是心存感激的。每個我服務過的民眾,都是抱著感謝的心很開心的離開。我覺得這樣就夠了,民眾有時要的不是一個公道,有些甚至只是來抱怨他們受到多不公平的對待,他們自己也知道無解,但有人傾聽的感覺,才讓他們覺得被了解。法律,不就是要解決問題的嗎?硬是判下去,有時只是製造更多問題而已,我建議法官都要去學心理學才對。
雖然我們對院長有很多不滿之處,不過我還蠻佩服她的一點是,她有時做的事情還真令人讚賞!像她為了我們助理中午去輪班訴訟輔導,剛開始給我們一個半小時的加班費,後來人事行政局說,只能給一個小時,因為我們中午有半個小時是休息時間,可我們值班是從12點到1點半啊!人事行政局說,那你們總要吃飯吧!吃飯的時間是半小時。堅持不給我們那半小時,院長沒辦法之下,宣佈,訴訟輔導那天,我們可以請一個小時的加班費,可以提前半個小時走,雖然工作很多,常常也不能提早半個小時走,我還是很感謝院長為了我們的權益而想盡辦法。最近她又宣佈一項讓法官跳腳的政策,就是新進的法官都要輪一次訴訟輔導,直接和民眾面對面,才能知道他們的感受。院長這點我是欣賞的,不會把法官捧成神,給盡一切法院的資源和優待,不分職位大小,該給的一定給,該要求的一定要求,只是她的標準有時很奇怪,所以才會被大家罵。
我認為,法扶應該回歸到最初,不要要求所有律師去輪班,因為法扶的性質跟法院的訴訟輔導不一樣,我們為求公平性,不管有沒有心服務,都要去輪班,但法扶是服務性質,就算沒有律師去值班,也得認了,就跟法醫一樣,不能要求所有醫師都來輪法醫的工作吧!讓有心的律師去輪值就好,畢竟不是所有律師都有服務的心嘛!何必讓幾顆老鼠屎,傷了願意服務的律師的形象呢?愛賺錢的律師就讓他們去賺錢,留下精英在法扶,不是雙贏嗎?對留下的律師好,也對去諮詢的民眾好。

 

還在猶豫什麼!?

趕快來電!將有專員馬上解決您的疑問!

 

扶助專線:0809-060885 別讓卡債壓得您無法喘息! 

 

 

我們的專業服務:

協助債務人申請債清條例前置協商-

將循環利息20%,無期限債務 180期0%月付金降低

協助債務人申請債務更生-

收入扣除必要支出後金額*72 期 = 打折並分期付款

協助債務人申請債務清算 - 債務免責

協助債務人申請個別協商一致性-

參加過95年一致協商 降低月付金及利息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台灣金融財富重建協會

 

✔️點選圖片隨即進入協會官網

金建會1  

✔️點選QR CODE隨即加入LINE好友

Unitag_QRCode_1496307611699.png

ID : pp0980004005

arrow
arrow

    重建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